Tuesday, August 21, 2018

学年首日

署热未消,秋意渐浓。不知不觉间,悠闲散懒的暑假结束了,老师们又一次站在了新学年的起点上。最近,有老师问我开学第一天做什么,怎么上好第一天的课,怎么给学生起个好中文名,怎么教汉语拼音,如何管住学生等等。教师群也在热聊新学年这一话题。围绕着老师们所关心的内容,我决定就新学年的新汉语班写一篇《学年首日》

我曾迎送过二十多个学年。学年,在二十几季的轮回中逐渐融为一体,变得没有了界限,分不清哪一年是哪一年。只有开学的第一天,因为那天我如赴情人约会般去跟一帮汉语新鲜人儿见面,心里那份甜滋滋的忐忑依稀可辨。眼见群里老师们忙着为新学年装扮教室,筹划教学,头脑风暴课堂活动,搜寻教学资源……我想轻声问一句:老师,您准备好秀您自己了没有?

一间教室,一张白板,一些桌椅,一个老师。学年首日,学生重复着进出五六间相似的教室,面对五六个被称之为老师的人。这一天,老师们做的例牌内容大致相同:迎接学生,点名,指定座位,立下教室法规,介绍学年课程及要求,发书等。下课铃声响,半醒半睡的学生唰地起身离开,老师刚才说了什么没印象,但对老师却给出了印象分儿。所以,开学第一天,老师秀好自己,赢得学生喜欢与信任才是关键之关键。

无论我们愿意否,学生会以貌取人。开学首日,我们在教室里迎接新学生的那一刻,我们面向全班开口说话的那一瞬间,他们对着我们的服饰仪表,姿态表情,语言风趣幽默轻重缓急以及肢体语言等打了分数。五分钟下来,我们留给学生的第一印象已烙成。无论第一印象多么零碎肤浅片面,但这些先入为主的First impressions are lasting impressions.  因此,咱需仪表整洁清爽,服饰颜色搭配适当。咱得真诚地微笑,风趣地讲话,温柔起眼神儿来跟学生交流,并尽可能地亮出自己的人格魅力来打造气场。老师的气场是举手投足言谈交流展示知识中释放出的吸引力感染力震慑力,一切皆在学生的感觉中,并影响着学生的态度和选择于无形。

学年首日的第一堂课,面对新学生,这些例牌事儿我不做指定坐位,陈述规矩,介绍课程要求,发学期或学年教学大纲,发书。

学年首日的第一堂课,面对新学生,以下四项我必做,而且力争做好:

1)点名:点名时,我每叫出一个学生的名字就会走过去跟这位学生握手,并轻柔地说 “你好!欢迎你!”。点名,帮我快速记住学生的名字,给了我送温柔目光给每一个学生的机会,也帮助学生彼此认识点名时,我犹如花丛中的一只蝶穿梭在教室里,学生的目光追着我游走。点名完毕,我会让每个学生都觉得,TA是我当天最想要见的人。

2)简介拼音:拼音,美国学生不陌生,因此我简略介绍。我用寥寥数语外加手势告诉学生汉语有四声,然后就给学生一纸《课堂用语》来试着说。学生虽然初次接触拼音,可他们尝试着说的课堂用语我都能猜对,并立即夸张地演示出来给他们看。学生一看自己说的我都表演对了,便愈加争着发指令给我……  一时间学生们的显摆劲儿不断升温,刚才还略微紧张沉闷的教室此时便笑声四起了。这一刻,我跟学生亲近了不少,他们顿时就觉得汉语简单又好玩儿。想想看,我还没开始教汉语,人家学生喊出的课堂用语,我句句都听得懂,学生能不情绪高涨吗?

3)介绍汉字:我用汉字 ‘早’ 的故事帮助学生品味出汉字的画面感,并告诉学生只要用心观察就能猜出汉字的意思来。于是乎,我给学生一张纸,纸上并排两队字词。A队有十个象形字:伞~山~鸟~雨~上~下~网~田~刀~串,B队有十个英文词儿。一分钟不到,学生就把它们对号入了座。其结果,学生都猜中了。皆大欢喜的学生又一通热赞咱汉语简单又好玩儿。可不是吗?十个我没教过的汉字,人家拿过来顷刻间就都选择对了,学生能不欣喜若狂吗?

4)动作歌谣:拼音和汉字简单介绍给学生后,我给学生一首歌谣《剪子,石头,布》。我不花时间翻译这首歌谣,只是领着学生边说边做。第一次演示,我找一位学生到前面随着我一起做。我跟学生的演示,其他学生一看便猜出我们在做什么,轮到他们时应该怎么做。接下来,我让全班坐着跟着我边说边做两遍,然后我让全班站起来找一位同学面对面站着跟随我边说边做两遍。之后,我就让学生分组练习两分钟。两分钟后,全班一起做一遍,接下来比赛正式开始。两人一组,胜者留下继续参赛,败者坐下为比赛拍着手说歌谣,直到剩下最后两个学生决出胜负。最终,胜者惊喜得到一颗棒棒糖大奖,败者我给足了鼓励话便请回了座位。整个过程,全班学生嗨着喊歌谣,嗨着拍手跺脚,气氛热烈。下课铃声响,学生仍然手拍得噼啪响,嘴喊号子般喊出汉语,没有谁想要离开。是啊,开学首日他们上哪儿找这样好玩的教室好(hào)玩儿的老师呢?学生走出教室,我仍能听见他们在走廊里说《剪子,石头,布》…… 好几次有老师打来电话问我说:你的学生在我的班上说汉语。你是怎么教的?才上一天课他们就能说很多呢!电话这头,我忍着不乐出声儿,谦虚地告知对方:哪里,我没教什么,就教了他们几个字儿而已。搁下电话,我得意万分,又是一个好开头啊!

开学首日,我跟中文一学生的初次见面就是让他们觉得我友善有趣可亲可信,就是让他们觉得中文课简单又好玩儿。学生下课不舍地离开教室并期待着上我的下堂课是我最想要的教学结果。当我把快乐的种子播种了下来,今后再给足阳光给足水,那就一季一季地丰收汉语花吧。

6 comments:

  1. 好喜欢您的分享!希望高老师多多更新!

    ReplyDelete
  2. 重温您的文章,赞叹你的思路和方法!好有经验!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我是一个新老师。暑期接受了孔子学院中文老师的培训,从中知道你的Rhymes and Rhythm这本书, 顺藤摸瓜找到这里!从你这里学到了太多的东西!非常非常地感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