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3, 2015

圣诞快乐

教了这么多年的书我还是头回儿碰到课要上到12月23号才放假这等事。往年此时,我跟Eric早就到了科罗拉多Snowmass的家,并在山上自由自在地滑雪了。现在可好,我还在上课呢!

我以前教书的私立学校不允许学生还没放假就走人。如果哪位家长漠视校方规定提前把孩子带走度假,假如学生离开的那天碰巧有考试,那这个学生返校后是不可以补考的。这一招儿很管用,极少有学生没放假就溜了。公立学校管理得比较松,家长什么时候想带着孩子度假都成,所以节前学生旷课现象普遍。班里有近四分之一的学生不在,这课也就没法儿正常上了。因此,我让学生用两节课做他们最擅长做的:Projects。

中文一的学生学着用中文唱两首圣诞歌曲: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和 Jiggle Bells。尤其是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只要我轻声起个头孩子们便能唱得有模有样。教室里的歌声让走过教室的人不由地驻足听我们唱完才走,并为我们鼓掌叫好。中文二的学生因为去年已经学会了唱这两首歌,我就教了他们一首《圣诞节》歌谣。有了圣诞歌和圣诞歌谣的词汇,学生就可以制作精美节日贺卡了。另外,我还去Christmas Tree Shop买了些纸盘让学生做装饰盘。您一看照片就知道我们用纸盘拼了棵圣诞树放在教室门上。披上了节日盛装的教室门是走廊的一景,路过的人看后会流露出赞赏的微笑。

圣诞歌练好了我就带着学生去校办公室唱,去校餐厅唱,去Guidence Office唱,去图书馆唱。除此以外,我还让学生去给他们最喜欢的老师唱圣诞歌。总之,放假前的最后一天我们到处去唱圣诞歌,过得挺喜庆的。您不是想要在校内扩大中文的知名度吗?那就借着节日之际领着学生在教学楼里用中文大唱特唱圣诞歌吧!

4 comments:

  1. 很幸运可以看到一个高水平的汉语老师的心得。点赞!

    ReplyDelete
  2. 很幸运可以看到一个高水平的汉语老师的心得。点赞!

    ReplyDelete
  3. 真是个好主意!今年岁末应该也来试试!谢谢!高老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