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 2015

境随心转

您可能在想:高老师怎么了?她的这篇博文怎么一会儿一个样呢?就连标题都是早一个午一个晚一个的。不瞒您说,这是我初次开博客。您一定看得出来我在尝试吧。还有,我在美国生活了二十五年,虽然说大部分时间都在教中文,可也就是跟那两千个最常用的词汇打交道。我陪着学生整天翻来覆去练的也就这么多,而且句子又都及其简单。时间一长,原来知道的词汇因为不用而逐渐丢在了脑后,新词又因为没有机会接触而听不懂也不会说。我想借助博客来帮助自己恢复语言记忆,并寻找机会学新词用新词,力争跟得上当代语言之飞速发展。

刚刚过去的周末我有幸参加了麻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举办的为时三天汉办志愿者教师岗中培训大会,并做了题为《Igniting Student Engagement》的讲座。参加此次培训大会的147位志愿者老师来自美国的28个州,其中大部分老师都是今年七月刚到美国的。三年前的这个时间,麻大孔院成功举办了首届汉办志愿者岗中培训大会。那次国家汉办项目负责人邵旭波老师和李娜老师专程从北京赶来为我们坐阵加油。邵老师跟我们说派来美国的志愿者老师可以说是千里挑一,因为他们都要经过严格的选拔审批:老师即要有丰富的语言知识,深通中国文化,还要有三年以上的教龄并会说英语。仅这些还不够,老师们还要会才艺才能被选拔上。我说呢,每次聚餐后听志愿者老师们唱卡拉OK都特别过瘾!今生有机会跟这么多才艺双全的年轻老师们因教中文走到一起并携手共创传播中国文化之大业是缘分也是福气!虽然说第三届汉办志愿者教师岗中培训已经落下了帷幕,可是众多年轻志愿者老师们的音容笑貌仍然不时地出现在我眼前。于是,我决定把这篇博文写给年轻的老师朋友们。

我从1994年到1996在加州 UC Berkeley Extension School 教商务汉语,学生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成年人。我自1996年到2012年在麻州一所著名私立男校 Belmont Hill School 教中文,教的是七年级到十二年级的男生。我从去年九月开始在麻州 Cape Cod 岛上一所公立校区 Monomoy Regional School District 教中文,教的是五年级到十二年级的学生。总的来说,美国小学生比较好教,美国大学生和成年学生也好教,只有美国的初中生和高中生最难教。教这个年龄段的学生,老师会经常受煎熬。下面是我对在美国公立学校教初高中学生中文老师们的教学处境做的粗轮廓总结。

心随境转

单枪匹马,闷头苦干。
日教多班,疲惫不堪。
拼音四声,问你吻你。
众多汉字,越教越繁。
美国学生,特不好管:
讨厌学校,上课捣乱,
没大没小,无法无天,
说他不听,您说咋办?
自生自灭,无人可怜。
心里有苦,何处诉冤?
菩萨保佑,减轻磨难。

事无两样心有别。我们换个角度或心情去教美国少年,做校园里最酷的老师,做教室里的太阳,营造又温馨又开心的中文课堂,我们一定会收获到当一名老师最大的喜悦。

境随心转

一人顶天,自己说算。
啥活都干,增长才干。
拼音四声,乐声不断。
古老汉字,文化源泉。
美国学生,不要硬管。
白兔奶糖,乖乖就范。
赢得尊敬,说话才算。
律动课堂,学生喜欢。
尝试新法,善导巧练。
学生开心,苦中有甜。
事在人为,境随心转。

我希望志愿者老师们记得自己来美初衷。没有人告诉您一到美国即刻走进美国课堂教背景各异的美国中学生是件容易事,就连我们这些本地老兵” 在新学年开始时也要承受得住美国学生不讲情面的挑衅才能赢得他们的尊敬。去年九月我的学校 Monomoy Regional School District 新开设了中文课。因为选学中文的学生人数少,学校便把没有选课的部分学生硬是塞进了中文班。我第一天上课就发现很多学生根本就不想学中文。当我让学生学着说高老师时,其中一个男生看都没看我一眼就说:“Sounds like death!”。您看,我这样久经沙场的老老师初到一所新学校任教也会受到如此待遇,更何况您这样一位看上去年纪轻轻像没有人家美国高中生年龄大的志愿者老师呢?我希望您不要在自己最伤心的时候带着负能量回到祖国,那你在这里吃的苦和受的罪都白费了。您在最困难的时候一定要坚持下来,并跟志同道合的朋友携手找到走出困境的途径,一定要“熬”出收获再走。既然您过五关斩六将被祖国选派来美国当文化使者,您一定具备了做校园里最酷老师的条件。教育是天底下最阳光的事业,阳光之下万物生长。您做教室里的太阳吧!我相信拥有一身阳光一身正气并用真情去关爱学生温暖学生感动学生的老师,最终一定会赢得学生的尊敬与爱戴。我希望您离开学校返回祖国时,您的学校和学生都会舍不得您走。

事无两样心有别

您教汉语的路上会有坑洼,
但不会永远都磕磕绊绊。
遇到难处时就坐下来歇歇,
把心放平,往远处看看。
您在美国教中文一年,两年,最多三年,
即便是三年也很短暂。
受点洋罪算得了什么?
未尝苦味,怎知甘甜?
美国孩子不好教。
跟熊孩子们打交道,
我们练的是耐心与技巧,
修的是境随心转。
想家时您跟亲人视视频,
寂寞时找好友聊聊天,
兴致好就请老外尝尝您的厨艺,
放假了您和好友结伴出门转转。

请别忘了记录下这次难忘的磨练。

让我们在美国各地的中小学校园里做最酷的老师,营造出最开心的课堂!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