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3, 2015

手说汉语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我参加了在加州圣地亚哥举办的ACTFL年会。会议期间我做了两个讲座:Rhymes & Rhythm to Rock Your Chinese Class 和 Totally Engaged:Teach Chinese with Sign Language。近几年我去过好些州为老师们做培训,分享最多的是 Rhyme It!  Act It!  Speak It!  今年夏天,我去北师大为汉办赴美志愿者教师做了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其中《不拘一格教汉语》侧重展示了韵律汉语教学的实用性和高效性。鉴于许多老师对我的律动课堂颇为熟悉,那我就跟大家分享我的最新尝试:用美国手语辅助汉语教学。

我从1996年到2012年在麻州的Belmont Hill School教书。BH是一所著名私立男校,离哈佛大学仅几哩之遥。我2012年离开BH时,学校大约有425个学生,其中选学汉语的学生接近150人,超过了选学西班牙语的学生,并有三位全职汉语教师。这在美国可以说极为罕见。接下来的两年,我整理并出版了五本书:Chinese Breeze 和 Rhymes & Rhythm for Learning Chinese。书出版了以后,我决定去波士顿市区最有挑战的公立学校验证我的想法:我的书和我的韵律汉语教学法能让所有学生爱上汉语并学好汉语。遗憾的是,我没能找到合适的学校。于是,2014年9月我来到了离波士顿开车要两个小时的 Monomoy Regional School District 开建新中文项目。

去年是 Monomoy Regional School District 第一年开设中文课,我同时在校区的初中部和高中部教五到十二年级的学生。高中部的汉语课混年级上,班里有八到十二年级的学生,大部分学生是被校方硬塞进来的。还有就是汉语课隔天上,每节课长达八十七分钟。面对这些挑战,我琢磨着该怎么教才能让学生喜欢汉语课并能学了少忘些。一天,我在Lexington镇上的图书馆偶尔看到一本《手语》书,翻开一看便知手语这一视觉语言除了能帮助学生听懂我在说什么以外,还能帮助他们深记所学词汇。就这样,我现买现卖:一边自学美国手语一边用手语教学生汉语。学生打着手语说汉语的场面因为热闹新颖而十分引人注目。学校对我这一石二鸟的教法极为欣赏。

优雅的美国手语以词汇为主。目前,我已经做出了四个话题内容:课堂用语,数字,家,情绪。我用韵律和节奏这根隐形线串起十二个或二十四个相关联的核心词,孩子们学会了这些字词便可以像玩Lego一样把字词巧妙地组合成句或编写图画书。对于初学汉语的学生来说,打着手语说汉语让他们整个身心都动了起来。视觉性极强的手语让我上课说汉语且不必担心孩子们听不懂。更让我惊喜并欣慰的是连班上患自闭症的学生都懂得我在说什么。

If we teach our students enough of the right words and how to put those words together, 
they pretty much master the language.

3 comments:

  1. 您是美国及世界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将中文与手语结合在一起的开拓者。敬佩并感谢。
    您能把手语中提到的课堂用语、家,情绪的文本放在这里吗?

    ReplyDelete
  2. 我也想要一份高老师的,课堂用语,数字,家,情绪的核心词汇的文本!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