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0, 2015

孩子和狗

我家有一条金毛狗叫SparkSpark刚到我家时才两个月大,胖得跟个球似地滚来滚去。童年的Spark懒得像只猫:不愿意陪我们散步,讨厌走路,拒绝跑去捡球,站在湖边愣是不下水游。我们带Spark去散步,他常用屁股钉在地上拒走半步。不是我们拽不动他这个十磅重的小家伙,而是根本就舍不得硬拽着他走。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只好抱着Saprk散步,让人觉得我俩有毛病。Spark是我们花了大价钱买来的名狗,因为他的爷爷爸爸都是登台领过奖的。难道Spark让人给调包了不是?我们纳闷了两个多月直到有一天Spark忽然间变成了走不够,跑不够,游不够,捡球捡不够的金毛小帅哥。

Spark之前我们养两条狗,一条女金毛,一条女英国指示犬。所以,我对训狗略知一二。调教Spark是我家Eric的事,我不过是手里着一碗dog treats当陪练罢了Spark心眼多,Eric在时一个样,不在时又一个样。Eric在,Spark听话,叫干啥就干啥,是个人见人夸的A+优等生。Eric不在,我说什么他都不听,整个就是个成天被罚去校长室的F-问题生Eric有时说:真纳闷!百八十个淘小子你都能管得溜溜的,怎么到了Spark你就管不了呢?我也说不清为何。我觉得我给Spark下的指令跟Eric下的一样,有时因为Spark眼中无我我喊出的指令反而听上去凶狠些。其实,我班上就有Spark这样的学生:我的作业TA做,别的作业一概不做。我的话TA听,别的老师的话就成了耳旁风。家长召集老师们开见面会,会上我说的那个学生跟其他老师说的那个学生根本就是两个人。
                       
我觉得我的学生和我家Spark有太多相同之处。他们都很精灵,明白谁是Boss。我发现treats最能收买他们。我手里treatsSpark不用我说便乖巧地仰着头坐在我面前:我让他站他就站,让他趴下他就趴下,让他肚皮朝他就肚皮朝,让他握爪他就握爪,我指东他绝对不往西看。我的学生也一样。只要我拿出一筐棒棒糖往桌上一放他们立刻就会动起来:我让他们表演对话他们就表演对话,让练习认字就练习认字,让复习课文就复习课文,让干什么就干什么,没有人跟我讨价还价。这些活动我要学生按其座位所在自组成小组做。要是哪个学生做得不起劲儿,不用我说TA便会遭到同组人的训斥。因此,可以不管不问去一旁逍遥着当好人。学生清楚赢糖的标准:抓紧时间练,努力认真做他们知道不做便没糖吃,该做好而没做好也没糖吃,做得不如别的组好更没糖吃。就这样,一颗小棒棒糖让我不费口舌就成了说一不二的指挥官。不过,我这一招儿还不能广泛传播,只能在这里跟诸位说说。因为,拿人家的宝贝孩子来跟我家狗Spark比较,而且还说孩子跟Spark差不多有点危险,尤其是在美国公立学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