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7, 2015

课前热身

“热身”无处不在。“热身”是交响乐的序曲,是京剧开演前的锣鼓,是运动前的扭身压腿,是聚餐前的鸡尾酒。我们讲课前也要“热身”。我常做的课前热身活动有:认字比赛,表演歌谣,说一不二,抽签问答,听字画画儿等。 这些热身活动能帮助学生收心,并带着他们走进中文。我今儿跟大家分享一个学生最喜爱的热身活动:认字比赛。

每次上课铃一响,我的学生就会站起来找同学面对面站着准备做《剪子,石头,布!》,学生叫它《拍拍手》。等到我一字一顿地说出:三,二,一!时,教室里就会响起学生背诵声和劈劈啪啪拍手声……无论我的学生是五年级的小孩子还是十二年级的大孩子,他们每天一进教室就嚷嚷着要做《拍拍手》。这项热身活动为我的每一节课拉开序幕,让我们热热闹闹地走进“Chinese Zone”。

《拍拍手》是学生第一天来我班上学的一首动作歌谣。我用六七分钟时间领着学生弄明白歌谣的意思,接着就让学生站起来跟着我边说边做了。五分钟不到,这首歌谣便会让整个教室动了起来:学生们嘴在动,手在动,身体在动,眼睛在动,脑子在动,走来走去找伙伴拍手决输赢。他们边说边做,使劲儿拍手,一遍遍演练,为的是赢我的棒棒糖。为此,我准备了一抽屉的棒棒糖。您一定想象得出我的教室有多热闹了吧!其实,这就是我想要的教学结果:让学生第一天接触汉语就爱上汉语。第一节课下来,我的学生离开教室时嘴里会嘟嘟囔囔地说歌谣,走进另一个教室时还会嘟嘟囔囔地说歌谣。这种现象让有些老师见到我就问:“Jenny,你是怎么教的?学生一节课下来就会说汉语啦?!”我听到后心里美滋滋地笑而不答,心想这可不是用一两句话就能解释清楚的。

每天学生都做《拍拍手》到底为何?为的是让他们尽快学会新词并复习好老词。学习词汇和复习词汇离不开生词卡,而最好用的生词卡是我自己做的。我买来彩色Index cards把每一课的生词都做成生词卡:中文一为绿色,中文二为黄色,中文三为蓝色,中文四为紫色,中文五为粉红色。汉字的偏旁部首均用红马克笔写,剩下部分用黑马克笔写。生词卡背面有汉语拼音和英文。另外,您再剪块小磁条贴在生词卡背面,生词卡便可以长期贴在白板上了。

游戏规则:

学生做《拍拍手》。“剪子,石头,布”必须做三次,三次中赢了两次便赢了。如果三次下来双方仍然打了个平手,那就继续说“剪子,石头,布!”直到决出胜负方:赢者为A队,输者为B队。比赛前老师在白板上写下  A队/B队。学生也可以给自己的队起个心仪的名字。老师可以按教学需要来规定学生抢答时是说英文意思或拼音。老师站在白板前手里拿着生词卡面对两组学生:A队排好站在老师的右手边,B队排好站在老师的左手边。学生准备好了以后,老师快速把一个个生词卡贴到白板上。

1    老师贴一张生词卡在白板上,学生谁先说出为本队得一张生词卡。学生说完后立即退到队后面继续排队。下面两个学生继续说。
2    如果两个学生同时说出时,生词卡放在中间。
3    新上来的两个学生谁先说出谁为本队得两张生词卡,以此类推。
4    生词卡用完,比赛便结束。然后大家一起查分论输赢。

这项热身活动帮助我了解学生词汇掌握的程度,学生的情绪和心态,以便及时调整教学侧重点和教学速度。在我看来,教室里要有生气,有向上的团队精神,有全体学生的参与。认字比赛这项热身活动可以说为我的每一节课开了一个好头。下面是拍手歌谣,视频和照片。

拍拍手!拍拍手!
大家都来拍拍手!
上上,下下。
左左,右右。
前前,后后。
里里,外外。
剪子,石头,布!
剪子,石头,布!
剪子,石头,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