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15

拍手歌谣

“拍拍手,拍拍手,大家都来拍拍手.....“是学生第一天走进我的教室就学会的一首动作歌谣。这首歌谣节奏明快,朗朗上口,手势语强,用不了几分钟学生便能说得做得八九不离十。二十年来我教过的学生超过千人,这首歌谣几乎让所有的学生第一节课下来就走进了汉语,甚至可以说爱上了汉语这门课。

许多老师观看了我学生的表演后会好奇地问我是怎么教汉语拼音和四声的,怎么学生汉语都说得挺标准。我一向答曰:我从来不把汉语拼音单独拿出来教,而是一开始就把汉语拼音和四声揉进一首首教学歌谣让学生去演练,并帮助他们在不断的演练中逐步完善对拼音的认知和对四声的掌控。一堂60分钟的课,我至少拿出30分钟让学生排练表演。汉语拼音来自于拉丁文。欧美国家的孩子不用咱教汉语拼音也能说出:Ni hao!  Zhuyi kan!  只有少数拼音字母需要纠正,比如说:Q X C 等。根据我多年的教学实践,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段地学习汉语效果非常好。

您每年都会有新汉语学生。我建议您第一节课就教给学生这首拍手歌谣。无论您的学生年龄大小,您会发现他们一定都会演练得非常开心,甚至下课铃响了都不愿离开。还有一个小秘密:您准备一袋棒棒糖。下课五分钟前全班比赛《拍拍手》,谁最后赢谁得一枚棒棒糖!那份热烈的期许和喜悦会感染着班里每一个人,其中包括您自己。

1 comment: